中新網南京2月25日電 (盧輝)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開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一些南京大婚禮道具屠殺幸存者通過媒體獲悉到此消息後,顯得很興奮,但他們更多的是感慨。
  據瞭解,目前健在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已經不足200人,他們大多已到耄耋之年。從1994年南京開始舉行活動悼念室內裝潢南京大屠殺遇難者起,這些白髮蒼蒼的老人就一直站在悼念隊伍的最前列。
  “我今年已經90多歲了,連打車出租車司機都不願意載了,但只要你們有人來信用貸款接我,我以後每年的12月13日都還願意來。”腿腳不便已多年不出家門的李素雲老人在聽到將設立國家公祭日的消息後如是說。
  得知這個消息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餘昌祥老人顯得很興奮。“我很高興,這世上融資可以有更多人知道(那段歷史)了。我每天關註新聞,每當看到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新聞時,就非常反感、氣憤,事實擺在這裡,怎麼能不承認呢?”
  經歷過南京大屠殺這場浩劫,現年88歲的餘昌祥老人早已看淡生死。這高雄二手餐飲設備位老人說,“有生之年,能夠向下一代能說的,都說出來,也就這個願望了。”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常志強老人遭遇那場浩劫時才10歲,那段記憶的傷痕,他始終無法忘記,當得知“12·13”升級為“國祭”消息,他難掩心中各種悲傷,哽咽著向記者再三重覆:“要讓這段歷史一直被牢記。”
  90歲的李高山老人曾經參加過南京保衛戰,70多年他從日軍的掃射、火燒、奴役中死裡逃生,親眼目睹了南京淪陷後如陷地獄般的慘狀。他希望,“12·13”上升為國家公祭日有助於世界各國的人民更加瞭解當年的歷史事實。
  81歲的佘子清老人表示,近端時間日本右翼分子對侵華歷史的頻頻否認讓老人十分憤慨,“事實就是事實,歷史不是哪個想否認就能否認的。大屠殺紀念日上升為國家公祭日,我很高興,只想說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完)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要讓這段歷史一直被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37kshz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